close

摘譯自2013年3月29日ENS美國,紐約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3年紐約國際汽車展年度風雲車評選結果於28日的記者會上公布,Tesla Model S獲選2013世界年度風雲車環保車款。

 Tesla Model S(照片由Tesla Motors Image Library提供)

由23國66位汽車專業記者組成的評審團將環保車款獎項頒給Tesla,年度風雲車獎項則是由福斯Golf獲得。評審團稱許Golf是「值得推薦給所有人的車」。

Tesla Model S從21輛來自全球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進入前十強,並和Renault Zoe及Volvo V60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一起進入最後總決選。

「Tesla Model S的獲獎是永續運輸發展的一大進步,非常感謝年度風雲車評審團給我們的支持。」Tesla汽車公司創辦人和執行長Elon Musk表示。「贏得2013年度風雲車環保車款,是對Tesla過去四年在Model S所投注的心血的高度肯定。」

世界風雲車環保車款獎項由日本普利司通公司頒獎。角逐此獎項的汽車必須為全新上市或是經重大改款,且在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5月30日間於至少一個主要市場中賣出10輛以上。

排氣量、油耗、動力科技等環境責任意識之技術應用,都是評選的標準。

Tesla公關部副總裁Sarah Meron(左)和世界風雲車指導委員會總監Jens Meiners,於2013年3月28日年度環保車款頒獎後合影。(攝影:Michelle Siu/世界風雲車)

由於環保科技的專業和複雜度,年度風雲車指導委員會聘請五位專家審核各參選者提供的規格技術文件,並由這五位專家列出決選名單,讓66位汽車專業記者評審團於2月進行第二輪投票。評審團的選票交由國際性的會計公司KPMG執行開票統計作業。

評審團表示「 Tesla Model S讓全世界的媒體驚艷,得獎實至名歸。它出自一家新創汽車公司之手,卻足以和世界知名大廠匹敵。速度快、外型佳,高階車款的行駛距離比其他電動車更遠,整體設計和銷量表現優異。Tesla Model S已進入量產階段,可說是全世界最吸引人的環保汽車,是務實又迷人的選擇。」

「目前世界上只有兩台純電動車具備合理的行駛距離,兩台都是Tesla的車。」評審團指出,「Tesla的Roadster行駛距離是180英哩,Model S可以跑更遠。七人座位、超跑速度、絕佳設計感,還沒提充電時間跟可以裝進全家人的神奇大空間。它並不便宜,但絕對物超所值。」

另外,福斯宣布將投入環保車市場。「我們非常高興Golf贏得了年度風雲車獎,」福斯汽車集團董事長Martin Winterkorn受獎時同時表示,未來會推出Golf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和電池充電車款。

Golf五年內連續贏得了四座年度風雲車獎項。三周前,Golf小型車也奪得歐洲年度風雲車大獎。「再次獲選年度風雲車,顯示Golf在全球市場上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Golf不斷突破、創造更高的標準,在環保或是燃油效率方面也絕不遜色。很快的,我們會推出Golf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和100%電池車款。」

評審團給Golf的得獎評語是:「大小恰到好處-寬敞、實用而且舒適。讓人耳目一新的設計,更佳的行駛距離,豐富的內裝和安全系統。若要問哪一台車可以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那就是Golf 。」

Golf已在超過200個市場上銷售,但是北美的上市計劃目前暫緩,因為福斯正將生產線從德國移到墨西哥。歷時七代、得獎無數的Golf將於2015年於北美上市,並在墨西哥Puebla製造。

記者會上,Prime Research市場研究公司發表其針對年度風雲車所進行的研究。研究顯示,引擎輕量化和內燃引擎優化將會是2014年以後的領導趨勢,輕量科技正在崛起。

研究也指出,消費者對純電池電動車的興趣大減,插電式油電混合技術則被視為是未來汽車動力的大熱門。

在對自動駕駛抱持懷疑的聲浪下,安全相關駕駛輔助系統也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Prime Research總裁Rainer Mathes指出,「連結性和燃油效率目前仍是汽車專業媒體最關注的焦點,而電腦控制駕駛在過去一年已經從十名中的第三名掉到第六名。」他補充,「油電混合科技從第四名上升至第三名。」

Mathes並指出,去年墊底的輕量科技今年躍升至第五名,顯示輕量科技的重要性逐漸提升。

arrow
arrow

    earth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